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啥,育樂街可以看電影?

台南青年館戲院舊貌
(圖片來源:《光復後台南市現代建築》,2000年)

※ 前記:今日路過育樂街,發現青年館已被全數拆除,預計改為停車場,僅以此舊文記念這座老戲院。

自西元1895年法國盧米埃兄弟發明第一部無聲電影至今,看電影早已演變成現代人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,約三五好友共同觀賞新上映的片子,更是許多年輕學子們的娛樂消遣。現在成大學生看電影都要特地跑到威秀、新光、國賓等影城,但大家應該都難以想像,以前要看電影在育樂街就看得到了!

全美戲院應該是台南最耳熟能詳的老戲院,然而在成大光口對面也有著一座曾經輝煌過的老戲院,位在育樂街上的成大里活動中心,前身是興建於1950年代的「青年館」戲院,為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本部,一樓是辦公空間,二樓以上是約500人的集會堂電影院,是四、五十年前府城重要的電影院之一,據說以前分布在全台各地的救國團團部,只有台南市是附設有觀影空間的。

這棟建築的設計者為成大建築系金長銘教授,簡潔有力的外觀,是台南戰後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作品之一,主要入口位於育樂街,當時大學路還尚未開闢,在那個年代是許多成大學生、高中生休閒娛樂的熱門地點,更是情侶約會的聖地,與附近的漫畫出租店以及撞球店形成一個很重要的娛樂消費地帶,在青年館看電影更是許多成大老校友的共同學生回憶。

當時成大附近除了青年館戲院,校園裡也曾經有一座「成功堂」,原址在成功校區的計算機與網路中心,於西元1952年落成,是成大在戰後興建的第一棟大型集會空間,校園內大型集會活動,如畢業典禮、謝師宴、校慶、社團演出等活動都在此地舉辦,在中正堂落成以前,是全校最大的室內集會空間。以前在每週六憑學生證看電影不用錢,據說在外租屋的學生還會帶著鄰居的小朋友憑證免費觀影,常常可見兩三個小朋友尾隨著學生進場,爾後成功堂拆除後,電影放映曾經轉到成功廳延續一陣子,但如今已不復見。

青年館戲院曾有段放映二輪片的日子,但大約到1980年代後就不經營電影放映,後來被改為成大里活動中心,除了原本育樂街入口的大樓梯被拆除外,其餘外觀無太大更動,內部的挑高空間依稀可以回想當年電影院的規模,現在一樓還可以看到疑似以前電影院出入口的燈箱,但建築本體在年代的推進下,外觀已不復往日的氣派,下次路過育樂街,不妨仔細看看這座曾在成大學區叱吒一時的老戲院。


(原文刊載於成大學生月刊《GoWild》2013年4月號,老照片出自《光復後台南市現代建築》)

《GoWild》2013年4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