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寶島歌后在高雄的演唱足跡

寶島歌后紀露霞在本週末即將來高雄登台演唱,距離她首次來高雄演出,已近一甲子,趁著南下排練的空擋,昨日陪同紀老師造訪她當初來高雄曾經演出的地點,敝人感到無比榮幸能協助紀老師找出當時的地點。

紀老師1958年首次在高雄演出的地點為四維廳音樂茶室,位置在大港埔圓環旁的中山橫路上,當時在這裡演唱了七天。四維廳為當時高雄十分著名的歌場,1954年開幕,由一位退將所經營,樓高一層的木造建築,除了演唱空間外,內部還有撞球間,幾乎每晚都有演出,熱鬧非凡。四維廳大約於1960年代末期拆除,現址已改建為大樓。

1954年高雄四維廳音樂茶室開幕廣告

1960年7月再次來到高雄,在市立體育館參加南光雜誌社舉辦「納涼歌舞欣賞晚會」之演唱。市立體育館位於現今的中央公園,初完工於1959年,是高雄首座大型室內體育館,也為台灣最早的巨蛋體育館,可以說早在五十多年紀老師就已經「攻蛋」了!紀老師也回憶當時十分意外高雄有如此大規模的演唱地點。市立體育館後於2000年左右拆除,原址在公園內的戶外表演台周遭。

1960年紀露霞於高雄市立體育館演出之情景
(圖片來源:紀露霞提供)

同年9月,紀老師受邀到高雄夜花園演唱。夜花園為陸軍服務社後方花園整理成的露天歌場,位於鹽埕大圓環旁,1959年開設,由四維廳老闆承攬業務,是當時高雄很重要的歌場之一。庭院花草扶疏,四周霓虹閃亮,阿兵哥們就坐在一張張的圓桌旁,聽得如癡如醉。但夜花園隨著立體停車場的興建而消失,原有的陸軍服務社也已拆除。

在這次探訪的過程,在路上也為紀老師介紹幾個行車經過的昔日高雄娛樂設施,意外讓紀老師回想起她還曾經到金都樂府及今日歌劇院演唱,但詳細情形的記憶有點模糊,期待還有機會再向紀老師詢問更多關於這兩處地點的演唱經驗。

另外,紀老師也提及當時南下演唱期間,其實不太往外跑,但曾經與各社記者一同遊覽大貝湖及蓮池潭,演唱完也就回到台北繼續唱歌工作,不太停留玩樂。

寶島歌后紀露霞造訪高雄四維廳舊址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