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七十年前,哈瑪星一顆殞落的新星

王石定遺照與王家宅邸

打狗早期發展和漁業息息相關,最早形成小漁村的旗津島,日本時代曾設有專門之魚市場,高雄漁業大王—王沃即是在此發跡,從事鮮魚批發,兼營帆船漁業,後來擁有機動漁船,逐漸擴大漁業經營。隨著築港計畫進行下,對岸的新填築地及船渠相繼完成,新魚市場設立在哈瑪星,王沃亦遷居至此,其成立的丸山商號遂成為最大鮮魚販售盤商,旗下眾多的漁船數量及廣大的魚塭面積,讓他被譽為是南部水產界第一人,擔任高雄魚市株式會社取締役、高雄漁船組合長、高雄州水產會議員等職。

因事業成功,1937年王沃在哈瑪星建起一座大宅邸,由三層樓前棟及兩層樓後棟組成的建築裡,除了家族生活、商店辦公使用外,甚至還有提供受雇船長、船員的宿舍空間。但可觀的規模在二戰時引來美軍轟炸,把三樓部分炸毀,剩下現今兩層樓的樣貌。

王沃之長子王石定,優秀的他從高雄中學校畢業後,前往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商學部,返台克紹箕裘並發揮長才,陸續擔任許多水產界要職。戰後,王石定除了原有水產事業的經營外,更獲選第一屆高雄市參議員,為廣大漁民謀福利,為人樂善好施、熱心公共事務,深得人緣,是當時高雄市政商重心人物之一。

但這顆亟可能成為後來民選市長的耀眼新星,卻於三十五歲時英年早逝。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,為阻止軍隊任意屠殺市民,3月6日王石定與其他參議員及市民代表,集會於高雄市政府禮堂討論時局,然而在開會時,遭要塞司令彭孟緝所屬部隊闖入開槍掃射,與會人士近六十人,因逃難不及而慘死。王石定的遺體被發現時,身上總共有十二個傷孔,包括彈孔和刺刀孔,佩戴的戒指、手錶等都被剝得精光,經過一番波折後,方得以入土安葬。

然而二二八事件期間,王家宅邸由於規模龐大,附近無論台灣人或外省人,都緊急逃難至此,王家遺族好心收留,住家幾乎成為大型避難所。但眾人曾差點遭到軍人射殺,因為有部分一同避難的外省人挺身出面說明,才免除另一場血腥屠殺。

二二八事件至今已滿七十年,在高雄的軍事鎮壓事件中,王石定先生雖不幸罹難,但他家族的宅邸卻保護了許多無辜民眾,經過七十個寒暑的輪替,至今仍佇立在哈瑪星街頭,紀念這顆殞落的新星。

至今仍屹立哈瑪星街頭的王家宅邸
(本篇原文曾獲「2016高雄小故事」優選)

1 則留言:

  1. 常走路經過此處,外表顯眼的樓房,想不到的是還有一段動容的故事,希望不久的日子裡,能夠開放此處,讓大眾緬懷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