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從文廟到法院—初代臺南地方法院

臺灣縣學平面圖及1911、1941年臺灣縣學周遭相關都市計畫地圖
最近整修後開放的臺南地方法院十分火紅,但可能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最早法院是設置在哪裡,也不清楚臺南以前其實有兩座儒學(文廟)。

最早一府三縣時期,臺南地區主要隸屬府治所在的臺灣縣。儒學是清代地方管理教育行政的機關,當時官學制度分為府儒學及縣儒學兩級,臺南當時就有臺灣府學及臺灣縣學。

而第一代臺南地方法院設於清代原臺灣縣學址,位在東安坊,是由文廟及儒學組合成的一個建築群,1684年由臺灣縣知縣沈朝聘創立,利用鄭氏王朝的武官宅邸擴建,是清代臺灣首間地方官學,雖然更早有陳永華創設的文廟(今臺南孔廟),但晚於縣學一年後才正式成為臺灣府學。臺灣縣學經過無數次增改建,終至1862年大修後,格局已致完備,1885年改名為安平縣學。而緊鄰縣學東側的萬壽宮,則為1765年興建用來慶賀遙拜皇帝以及宣讀、迎接聖旨的場所。

1895年日本政府徵收原臺灣縣學及萬壽宮作為臺南地方法院之廳舍,爾後因建物逐漸腐朽,不勘使用,原本計劃原地重建,最後1910年擇定於鄰近臺南監獄的清代馬兵營舊址,作為新地方法院建地,1913年第二代臺南地方法院竣工,隔年移入新址辦公。

位於今府前路及萬昌街口的第一代地方法院舊址,原有縣學的建築物因為道路的開闢後幾乎拆除殆盡,現今已不見任何殘跡,萬壽宮址則成為地方法院的院長宿舍。

最近找到一張原臺灣縣學的完整格局圖,嘗試透過文獻復原空間使用,可以看出原有形制和臺南孔廟(原臺灣府學)相近,下次經過府前路段,不妨可以注意一下清代臺灣的第一儒學所在地。

對古早時代臺南的歷史痕跡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參考《台南時空地圖》,探索你所不認識的府城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15408166304286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