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

魚市無征?瀕臨消逝的魚市場

日本時代台南及高雄魚市場的廣告
高雄魚市場於1912年設立於高雄湊町,經過數次擴建,於1929年新的競賣場及事務所落成,大致完備,成立高雄魚市株式會社營運,與現代化的高雄漁港等相關設施共同構成南台灣的遠洋漁業重鎮,更有濱線鐵路的聯通,得以將魚貨輸出。

台南魚市場原設立於西市場內,這個時期的魚貨大多從高雄經由鐵路輸入販售,少數沿海魚貨是由安平運河上岸由輕便鐵路運輸至西市場,由於有部分人士直接在河畔交易,造成管理不便,也搶了原有西市場內的生意,故決定新設魚市場於運河船塢旁,納為市營以方便管理,新的魚市場在1936年落成,開始營運。

高雄魚市場與台南魚市場是台灣南部僅存日本時代的魚市場設施,相較之下,高雄的規模大許多,可見當時高雄在台灣水產佔有的重要地位。日前台南魚市場面臨拆除,高雄魚市場也未有法定文化資產身份,仍需多加留意。

圖片中為高雄及台南魚市場等單位當時之廣告,LOGO的設計頗有趣。台南市魚市場的標誌是日本時代台南市徽的變形,由一台字中間加上「ナン」(南的片假名),看起來近似於驚嘆號圖樣,整體造型從菱形變成圓渾的形狀;台南漁業協同組合(即為今日台南市漁會前身)的標誌則是一個渾圓的台字,圍繞一條魚;高雄魚市株式會社則是雙魚,魚身的紋路結合了高字與雄字,十分具創意。個人覺得高雄的最可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