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歷史上的今天——高雄市齋場(田町齋場)竣工落成

1933年10月14日高雄市齋場(田町齋場)竣工,在這座珍貴的城市資產度過第八十四個寒暑之前,終於被登錄為歷史建築,成為高雄市的法定文化資產,從去年清明節至今的漫長等待,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本時代葬儀堂終能留存下來,要感謝民間團體的努力,亦要肯定公部門與文資委員在過程中的協調、審議。

原高雄市齋場(田町齋場)之立面復原圖/陳坤毅繪製
由於戰後市場時期外圍與部分頂部之增建,使其原本樣貌難以完全呈現。經由考究下,層層推敲分辨出後來的增建空間,以及原有的外牆色彩,繪製出這個立面推測復原圖,讓大家能更清楚看見這座台灣僅存日本時代葬儀堂的建築價值所在。

希望在更多人重視齋場的情形下,期待未來地方文化主管機關與擁有土地所有權的陽信銀行,能攜手一同維護與活化,使田町齋場成為名副其實的百年齋場,讓高雄人對於這座城市保有珍貴且獨特的歷史遺跡感到驕傲!

◆《高雄文獻》〈原高雄市齋場文化資產價值之探究〉
https://issuu.com/chuliu/docs/22228306_7-2

◆《薰風》〈與生命告別之所—台灣的「齋場」〉
https://goo.gl/NEyw8a

◆高雄田町齋場立面復原圖
https://goo.gl/RSSkwn

◆自由廣場》留下田町齋場
http://talk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068625

◆市場時期的趣味故事
https://kunchentaiwan.blogspot.tw/2017/03/blog-post_5.html

◆國外葬儀堂活化案例
https://kunchentaiwan.blogspot.tw/2017/07/blog-post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