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

歷史上的今天——映畫殿堂「金鵄館」落成

1929年12月25日,位於榮町的「金鵄館」正式開館,為專映電影的映畫館,由泉寬平創立,曾一度經營困難,1934年由實業界大亨船橋武雄接手,重新改裝設備並引入嶄新經營模式,營運情形日漸隆盛。金鵄館三層樓的內部空間有兩層看台席,在當時是較為罕見的形式,更使用新式折疊座椅,可有一千數百餘位民眾一同觀影,是彼時台灣南部規模最大、品質最好的戲院。

1941年所發行的「金鵄館前通り」繪葉書

二次大戰期間金鵄館幸運躲過轟炸,戰後由市府接管並改名光復戲院,1947年轉交國民黨黨部經營,是高雄地區數一數二的大戲院,1968年曾進行重修並改由中央電影公司直營,鼎盛時期甚至在戲院前建造天橋以免人潮影響車流。由於建物逐漸老舊,1983年宣佈暫停營業並進行重建光復戲院,三層樓新廈闢成兩間放映廳,於1987年重新開幕,但已從首輪電影院轉為專映二輪電影。最終為配合捷運工程,光復戲院於2002年拆除,高雄經營資歷最深的戲院就此消失,現址為捷運鹽埕埔站二號出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