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

世界館體系的巔峰——臺北大世界館

由於國內疫情的關係,現在只要餐飲娛樂場所有什麼風吹草動,馬上就會引起熱烈的討論,大家都很擔心習慣消費的場所消失。昨天傳出臺北西門町的星聚點疑似歇業,這間熱門的KTV位於「新世界大樓」中,曾是見證電影娛樂天國盛況的「大世界館」舊址,幾年前也牽扯入黨產的糾葛中。

大世界館外觀
(影像來源:黃彥傑提供)

在日本時代稱霸臺島映畫界的世界館體系,是怎麼形成的呢?

這要從市區改正推行下,臺北府城城牆逐漸消失說起,從城內通往艋舺要津的西門最先被拆除,新劃道路與街區串接起城內、外,更加速了西門外地區的興盛。

1913年新起橫街的寄席芳乃亭(芳野亭)另建活動常設館,舊館則售予服部清後成為新高館,1916年新高館再由岩橋利三郎改為世界館經營。1918年岩橋利三郎邀請其弟古矢正三郎來臺,一同經營電影事業,為了提高競爭力,1921年在橢圓公園前開設規模宏偉的新世界館,原世界館則改成第二世界館,兩者皆為固定放映電影的活動常設館。

橢圓公園前的新世界館
(影像來源:廖明睿提供)

岩橋利三郎在1925年逝世後,古矢正三郎承接的經營權,在西門町地區是芳乃、世界兩館鼎立的局面中,開始強力拓展世界館的規模,1926年買下大稻埕的臺灣キネマ館(奇麗馬館),改裝成第三世界館開業,隔年南門外的龍口亭也加盟成為第四世界館。接著古矢分買下臺南田町與基隆天神町的土地,興建活動常設館,分別成為臺南世界館(1931)與基隆世界館(1932)。

撐起臺灣映畫界霸主之名的世界館體系

不過日漸壯大的世界館事業,卻在1934年迎來古矢正三郎逝世的噩耗,享年52歲。儘管消息令人悲傷,其夫人古矢せん仍勇敢擔起世界館的館主之職,繼承丈夫遺志堅守事業,並在1935年興建起規模宏大的大世界館。

古矢正三郎

在當時一般大眾的印象裡,有能力在事業營運開創出一片天地的通常為男性,但在臺北戲院界中,繼芳乃亭主人永戸トモ後,古矢せん更撐起臺灣映畫界霸主之名,這兩位不讓鬚眉的傳奇女子,時人皆稱「女丈夫」。

「女丈夫」古矢せん

大世界館的建築由臺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設計,可能出自當時任職該會社的鈴置良一之手,亮白的外觀帶有新潮的現代主義風格,一側高起的塔樓搭配圓窗開口,彷彿是艘駛向事業高峰的船艦,成為映畫街的嶄新地標。

鋼筋混凝土造的大世界館,有地下一層與地上三層,內部觀影空間規模宏大,底層可容納1400名觀眾,中層與頂層看臺則共有740個座位,昔日近2000多人在同一個影廳內看電影的感受,現代應該很難體會得到。

臺北南署轄區內數家映畫館於1942因應戰時成立了「臺北合同興行會社」,圖中為當時的幾間直營興行場。

戰後西門町有不少日資戲院被國民政府接收後,改由中影公司營運,大世界館直接改為大世界戲院,仍是十分受到歡迎的電影院。但多廳化時代來臨後,大世界戲院的經營遇到瓶頸,1990年代初開始有拆除重建的消息出現,1997年國民黨進行標售,以14億賣出,由中投公司購得,故如今仍是黨產,這樣右手賣左手的情形甚是常見。

1997年《聯合報》報導大世界戲院歇業之剪報

最終,這座西門町最後的日本時代老戲院建築,帶著62年的影史,在1998年化為塵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